小伙夫们是真的!
wland uid=87430
 
 

【奥术神座/莱路】标准大陆通用语

◇脑洞妄想,切勿细究
◇短。

刚刚整理课件的时候从语言学的文件夹里翻出的段子(上个期末我在做什么…),正好快要考普通话了应景发一发【

01

“路西恩,‘▲’这个发音有些不对。”
莱茵受人委托来给维克托传话,碰巧遇到了正在艰难练习标准大陆通用语的路西恩。出于难得的好心以及对于面前的黑发男孩的在意,莱茵指出了他发音的问题,并用华丽的声线做出一个示范。
“谢谢您的好心,莱茵先生。”路西恩回以微笑,很快就集中精神反复练习发音。
“唔……还是有些不对,充满了阿尔托郊区的口音。发音时,舌尖应该轻触下齿龈,舌面隆起至硬腭,鼻腔配合共鸣,就像小提琴的音箱一样的感觉——▲。”
莱茵抬起右手在空中挥划,闭上眼睛陶醉的样子,这个标准无比的音被拉长,随即伴随手指的律动转化为优美的旋律,缓缓向门口踱去,“好像有了新的灵感。”
“莱茵先生……”路西恩有些哭笑不得。

算了,路西恩决定还是再去请教一下维克托老师,况且“硬腭”这样的高级词汇不在他的知识范围里,莱茵的话让他一头雾水。

02

高等魔法学校近期收到越来越多关于讲师口音的投诉。尽管标准大陆通用语已经足够普及,绝大多数奥术师都有不错的发音,但部分来自偏远国家的奥术师确实存在口音;部分上了年纪的、古代魔法帝国一路而来的奥术师的发音……确实有些难以理解。

“我并不是听不懂授课内容,而是我根本没听懂讲师在讲什么。”一位学生如此表示。

路西恩在得知这个情况后,随即上交议会《对教师标准大陆通用语等级要求的提案》。
草拟担任高等魔法学校的教师应先通过标准大陆通用语测试,达到第三级第一等以上才可进行任教,并考虑逐步推广到布鲁弗莱学校等其他魔法或通识学校。同时指出了其他行业也应该要有相应的语言要求。

提案很快被通过。
议会随即出版了由夜莺小姐领读的《标准大陆通用语发音规范(第一版)》,全民学说普通话(标准大陆通用语的简称——路西恩·伊文斯·X注)的热潮就此开始。

03

风暴主宰阁下的布里亚纳王国口音长期以来众人都心照不宣。
在这次热潮中,费尔南多迎来了大危机。出于大奥术师的高傲,他选择将自己关进半位面里以潜心研究为理由拒绝说话。
进去前不忘给路西恩额外布置了研究任务。

04

“……舌尖接近上门齿背……软腭……舌尖窄缝……这种发音描述太抽象了吧!这个教材究竟谁写的!”
“我就说你还是老老实实听夜莺小姐的语音吧,苍白之手编写的发音规则还是让那群阴暗的家伙自我消化吧!”

05

“所以路西恩你也要参加‘标准大陆通用语等级测试’?”
“呵呵,没错,莱茵先生。”
“我原本以为你作为考官之一可以直接合格。”
“您说笑了。阿尔托的方言词有时候会对我造成影响,普通话还有待提高。”
“确实。这让我不禁回想起你最开始学习语言的情景,那时候你还是个可爱的小男孩,眼神里满是未经人事的纯洁和对知识的渴求。”
“莱茵先生……我对您刚才的发言保留意见。”
“长大了就无趣了不少。嗯……我对于我的标准大陆通用语发音还是十分自信的,需要我帮你辅导吗?”
“难得莱茵先生开口,那我就不客气了。”

“……发■时,嘴唇自然张大,舌放平,舌头中间微微隆起,声带自然颤动,对……”
路西恩照着莱茵的指示发音,手指贴在喉结感受声带的震动。
手指随即被冰凉覆盖,莱茵抓住了他的手,张开的嘴门户大开,路西恩的唇被莱茵借机捕捉了个彻底。莱茵顺利缠绕上路西恩的舌头,赋予了对方一个缠绵的吻。
真狡猾。
路西恩被堵得彻底,发不出嗯啊以外的音。

许久,莱茵舌头扫过路西恩的硬腭,又在齿龈转了一圈后才恋恋不舍地放开,开始思考下次往后这样让路西恩失去防备的机会可不多了。

06

标准大陆通用语等级考试的最后一大题是“说话”,要求考生根据主题说话三分钟。
路西恩在自己抽到“学习标准大陆通用语的体验”这个题目瞬间沉默几秒,才恢复状态对着声音记录魔法阵尬聊了三分钟。

07

“大家好,调频592.6霍兹,这里是‘奥秘之声’感谢你们的收听,现在是阿林厄时间晚上十点整,接下来的四小时将由你们的朋友‘夜莺’我陪伴你们度过。”
“今天的第一个节目是在听众朋友们强烈要求下特别展开的‘第一届标准大陆通用语等级考试特别报道’。夜莺这次也参加了这次考试并获得了第一级第一等的好成绩,希望能给大家做出语音上的榜样。”
“当然我们最关心的自然是大奥术师们的考试情况,这次有机会我们获得了部分大奥术师的同意,接下来将为大家播放他们在‘说话’考试中的语音回放……”

“路西恩抽到了这个题目……为什么不把我教导你的部分如实说出来呢?”莱茵听着广播微笑,露出了危险而诱惑的尖牙。
“我想先问莱茵先生突然出现并霸占我的床是有何贵干?”路西恩关上了房门。
“唔、检查我的好学生的学习成绩?”莱茵歪头,眼神在路西恩身上流连。
“您不是知道了吗,我获得了第一级第二等的评定,但出于时间冲突,没能参加第一级第一等的追加评定测试。”
“那请允许我自荐,再次为路西恩你进行语音辅导。”
“莱茵先生……”

Fin.

--------------

好久没写奥术了啊……等全职复习完也来复习下吧_(:3ゝ∠)_
起点文的考据依旧力不从心orz

无法判断奥术里的语言具体属于哪一种(其实是记不清了)……套用汉语普通话其实不太适用,不过段子看看过去就好啦_(:3ゝ∠)_

欢迎纠正|ω•`)

等等这个坑里还有人吗´_>`

10 May 2017
 
评论(27)
 
热度(587)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夜露 | Powered by LOFTER